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 今天是

首页 | 党校概况 | 教学动态 | 专题学习 | 教学资料 | 学员名录 | 风采展示 | 交流论坛

最新公告更多...

网上调查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教学动态

党校第33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圆满完成社会调研计划

    

    200951822日,广电总局党校第33期进修班的42名学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调研组,分赴福建、海南和云南三省,分别就“新形势下对台广播的机遇与挑战”、“‘西新工程’实施情况”以及“云南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中的难点及对策”等课题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学员们深入基层台站,通过参观、座谈、走访等方式,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搜集第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

 

对新形势下的对台广播工作进行调研

 

    福建省一直处于对台广播的前沿,近年来,台海关系改善,两岸文化交流、经济沟通、学术交往趋于活跃,对台广播迎来新机遇。调研期间,正值海峡论坛在福建召开,交流与合作的气氛浓厚,为调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大背景。在福建期间,第一党支部学员就对台广播节目和广播发射覆盖两方面内容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记者站和东南编辑部,无线局751台、552台、641台、731台以及监测中心厦门监测台共8个单位,历经5个城市,行程1500公里,通过参观、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较详细地了解了对台广播节目制作、交流情况,以及广播发射覆盖、监测情况。通过对上述情况的分析,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对台广播进行了思考、研讨,并从创新思路、加强台海业界合作、提高技术含量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赴海南调研“西新工程”实施情况

 

    位于海南省的广电总局871台凭借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西新工程”实施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二党支部学员在海南省调研期间,走访了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广电总局871台、广电总局海南监测台,对“西新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直播机房、主控机房、监测机房、发射机房、发射和监测天线、相应的变配电系统等,并听取了上述单位对监测播出质量和播出效果、实验效果,对当地中波、调频发射台的“三满”播出工作进行监督的情况以及对敌台变化监测的情况介绍。

    通过调研分析,学员认识到,作为广播电视播出和监测机构,要密切关注媒体新技术发展的动向,要及时掌握新媒体技术,要确保“西新工程”长期稳定地发挥好作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把反动有害的声音压下去、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对云南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第三党支部学员在云南调研期间,先后走访调研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昆明记者站、无线局726台和无线局501台,同时深入到边远山区,实地进行收听收看,采访当地村民,实际掌握广播电视收听、收看节目覆盖效果。调研发现,目前云南省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广播电视覆盖面近三年来大幅提高。在该省人口较为密集的乡镇,可以通过无线覆盖方式,无偿收看中央一套、七套、云南一套电视和中央一套、省一套广播等节目,20户以上已通电村可以收听、收看到40余套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云南计划将在2010年底前,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全部通广播电视,彻底解决好“全覆盖”的问题。

    在实地调研中,学员们对云南省尤其是边境地区开展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认识到目前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面临的资金困难、高素质人才缺乏等问题,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广播电视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版权信息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